shape
shape

Whale

Whale

鯨豚介紹

瓶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

大小:初生85公分~1.3公尺,成年約1.9~3.9公尺。
體重:初生重量15~30公斤,成年150~650公斤。
形態特徵:全身呈現灰柔的灰色調,披肩部位呈深灰色,嘴喙明顯,有額隆皺褶,前額渾圓,頭部與身體相當強壯,背鰭明顯呈刀狀。
行為及自然史:在海面上非常活躍,經常進行鯨尾擊浪,船首乘浪、船尾乘浪,或籍荖巨鯨造成的波浪壓力前行,以及躍身擊浪。
分佈: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熱帶至冷溫帶水域。

長吻飛旋原海豚(Spinner dolphin)

大小:初生70公分~85公分,成年約1.3~2.1公尺。
體重:初生不詳,成年45~75公斤。
形態特徵:背鰭呈三角狀,嘴喙尖端呈暗色,身上呈三種色區,前和緩傾背鰭高挺,體形修長,長胸鰭未端尖銳。
行為及自然史:當躍身擊浪時會將身體躍至上方3公尺,然後扭體形成彎的弧度,或者以身體為縱軸旋轉,可7次才落水,經常會與熱帶斑海豚、黃鰭鮪魚聚集在一起。
分佈:大西洋、印度洋與太平洋的熱帶與亞熱帶水域。

真海豚(Delphinus delphis)

大小:初生體長為80至93公分,成年雄鯨體長約172至201公分、雌鯨約164至193公分。
體重:初生不詳,成年體重在200公斤左右。
形態特徵:真海豚體型修長纖細、吻突長且突出、背鰭高聳呈三角狀(相對於瓶鼻海豚鐮刀狀背鰭),有些地區的背鰭則近乎三角形。短吻及長吻真海豚體色獨特,呈交叉圖案,可分為四個部分:背部為深灰或黑色(披肩),往下延伸至背鰭下方形成V字型、體側前半部呈暗黃至淡黃、體側後半部呈淡灰至灰色、腹部為白色,此外胸鰭至肛門處可能有一條紋與披肩平行,另一深色條紋從胸鰭往前延伸至下顎。
行為及自然史:百隻或千隻的真海豚大群體是由數個20至30隻的關係較緊密群體所組成。一個群體中可能會有年齡及性別。會進行船頭乘浪,常見的空中行為: 海豚會垂直往上跳得很高,再縱向以背部入水,造成很大的水花。
分佈:多見於熱帶至溫帶海域。

小虎鯨(Pygmy killer whale)

大小:初生時80公分,成體達2.6公尺,雄性稍大。
體重:體重有225公斤的記錄。
形態特徵:體深灰至黑,無吻,圓頭,唇邊及吻端有時為白色。胸鰭末端為圓形,背鰭鐮刀形,位於近背中央~30cm高(此點與瓶鼻海豚相似),背鰭下胡暗斑較高。
行為及自然史:二個或更多的小群隊可能聚集在一起,形成總數達150隻或更多的超級群隊。由近親小群隊(也稱為氏族)組成的團體會發展出自己的獨立語言。
分佈:熱帶及亞熱帶海域。

偽虎鯨(Pseudorca crassidens)

大小:出生1.5-2.1公尺。成體平均體長為4.9公尺。成年有雌雄二型性,雄形體型較大。
體重:成體雌性體重可達1,200公斤;雄性體重可達2,200公斤
形態特徵:偽虎鯨體色為黑色或深灰,也因此屬於俗稱黑鯨類的一員,背鰭於背部中央弧狀鐮刀,相較於領航鯨的寬背鰭基部,有明顯的差異。此外,偽虎鯨的胸鰭形狀有S型的弧度,也是此種類的辨識特徵之一。
行為及自然史:偽虎鯨的社會性相當高,通常成群移動,由20到100隻個體組成。偽虎鯨在白天較活躍,經常觀察到野生個體彼此分享食物。
分佈:主要出沒在全世界各地熱帶至亞熱帶的開放海域,但也偶而會延伸到大陸棚與島嶼週邊的近岸水域。

侏儒抹香鯨(Dwarf sperm whale)

大小:成年的長度大約為2.1米到2.7米,其甚至比一些海豚的體型還小。
體重:成年重達135到275公斤左右
形態特徵:侏儒抹香鯨體型較小,背部呈藍灰色或暗灰色,背鰭突起,近似於鐮刀狀。侏儒抹香鯨眼睛後方有假鰓。其軀體較為粗壯,鯨的頭部近似於方形。其噴氣口的噴氣低矮且不明顯。
行為及自然史:侏儒抹香鯨總是緩慢的浮至海面,而不像其他鯨類在海面上向前翻滾;而入水時,其也是直接沒入水中下潛。
分佈:由於侏儒抹香鯨屬於深潛動物,一般集中在大陸棚的邊緣,其似乎喜歡溫暖的水域。

報名專線

0936-096155 吳小姐|0911-217256 黃小姐|0919-920993 陳先生| 0921-514790 吳先生|0963-084543 張先生

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