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e
shape

Guishan Island

當火車一出草嶺隧道,就可看見浮出海面的龜山島,欣賞她隨著蜿蜒的鐵道而百變的風貌!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當地居民因其特殊的地理景觀列出有「龜山八景」。然而卻因潮汐、氣候等因素的影響,想同時一攬八景並不容易。


龜山島在地形上可分為龜首,龜甲,龜尾等三部份,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之熔炎流和火山碎屑岩互層所構成,島上最高峰為401公尺。龜首呈橢圓錐狀,最高點海拔239公尺,沿海岸峭壁陡峭,地形上東高西北低,由於受到熱液換質作用影響而呈土褐色至黃色的火山碎屑岩所組成。龜甲呈方形,為向西北呈扇形開展的山坡,南面較為陡峭,北面較為平緩,以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延的互層為主,區域岩層向北傾斜。龜尾最高處為141公尺,由此向西與長約1公里的砂嘴相連接,係由島上安山岩被侵蝕後的礫石所組成。


據文獻記載,清朝光緒年間,就有從福建及台灣移居而來的居民住在島上,民國66年時,龜山島的居民決定集體遷至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而成為只有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規劃、開發與經營,並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不但為東北角海岸增添了一個全新的遊憩景點,也帶動了海上觀光產業的發展。


龜山朝日

每當旭日初升,朝霞掩映,漁舟泛碧,螺髻浮青,旭日於一片灰濛濛中,由太平洋裡緩緩破海而出。


龜島磺煙

龜首的硫磺礦藏量頗多,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硫化氫和二氧化碳,形成龜島磺煙,後來因硫磺礦崩陷沒入海中


龜岩巉壁

龜山頭部的海面,因受地泉湧出海面的影響,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致東南面山壁不斷經熱氣薰陶而形成峭壁。


龜卵觀奇

龜卵石為島上崩落的安山岩滾到岸邊,於龜尾處反覆沖刷,變成圓滾滾的形狀,因貌似海龜的卵而得名。


靈龜擺尾

龜尾潭周圍延伸一公里至龜尾潭的「砂嘴」,會因為冬、夏季風向和河流產生的潮流夾帶流石所形成龜尾變化而南北移動據說他的尾端會隨季風移動。


神龜戴帽

龜山島屬於溫暖濕潤型氣候,每當天氣轉變時,遠眺島上天空即籠罩著一片濛濛雲霧,俗稱「龜山戴帽,大水浩浩」。


眼鏡洞

在峭壁與海面交接處,因受海水的侵蝕而形成半圓形的山洞為海蝕洞,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洞聞名。


海底溫泉

在龜山島東部海域,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出。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龜山頭部臨岸的海面有強烈的地泉湧出海面,此種現象又稱之為「出磺」。


軍事坑道

軍事坑道內部

軍事坑道外-島孤人不孤

普陀巖

島上冷泉

高射炮洞口

乘龍觀音

龜山漁港

龜山島老街

龜山島野百合(每年3~4月開花)

龜山國小舊址

401高地瞭望台

報名專線

0936-096155 吳小姐|0911-217256 黃小姐|0919-920993 陳先生| 0921-514790 吳先生|0963-084543 張先生

線上報名